是阿杜啊

学画画的。

【Newtmas24小时】今夜离岸

群山皆惊:

(痴汉船长Thomas&人鱼newt)


*十分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活动,10点的甜饼


*没有剧情,纯粹见色起意






题记:当离岸风拂过万顷波浪,我们扬帆离港。




【一】




“起风了,船长。”




没有应答。




他沉默地眯眼望着停在桅杆上的白色海鸟,棕色头发在海风中颤动。




“起风了,船···该死!Thomas,你到底有在听我讲话吗?”




Thomas旋身回转,厚重的皮靴在甲板上划出利落声响。




“听到了,亲爱的大副。”他冲着面色不善的minho挤挤眼,“你知道吗?有位诗人曾说,他有三只耳朵,第三只专门用来聆听大海。”




“是吗,我只希望我的船长能用他现有的两只耳朵好好听人讲话。”




Thomas收回了自己落在白色海鸟上的视线,笑得有些顽劣:




“我的耳朵可是很挑剔的。不过,让我们起航吧。”




别辜负了离岸风。




“你们的命运在风中写下”——这是成为水手的第一课。






【二】




“你若想听他们歌唱




就先请人将你绑起来




你越是叫他们放手




他们就绑得越紧”






【三】




船只漂在海上,夜风裹着白帆,散星的微茫浮在波浪间。




深海的凝望与沉默有吸引人类灵魂的庞大力量。有人学会抗拒,一如以蜡封耳航过塞壬岛的水手;有人选择拥抱,一如立在夜风中静观海面的Thomas。




他换下了略显束缚的船长制服,棕色头发以柔顺的姿态搭在后颈。




第一天的航行任务结束后,水手们大多在船舱中歇息,偶尔有船员三两聚在一起斟酒闲谈——总体而言,船与海一样沉静。




上半夜的海波是万顷的柔情,海水轻轻抵撞船身。




Thomas轻叹一口气,深蓝色海潮仿佛带涌着人内心不轻易柔软的角落。如此良夜,适合诵诗。






“所谓红尘历劫幸存者之福




回忆往事




悲恸淡如野墟炊烟




何谓离群独归驱车若飞者的喜乐




为你




我甘忍凄怆,满怀熊熊希望”






在凄怆间,满怀希望的火。




Thomas停顿在这行,叹息于诗人落笔如神。




静默间水声不经意地响动。




他没太在意,想来是某条鱼跃出了海面。




海风吹散每一句诗,只言片语随波涛递远。






“壮丽而萧条的铜额大天使




也许我只是一场罗马的春阴暴雨




还有几次,多少次,如昏沉昨夜




我举步维艰




沿城而行而泣而祷”






船边海水搅动的声音愈发明显,但Thomas沉浸在诗行中。那场罗马的春阴暴雨。




“恕我冒昧。”




Thomas猛然从诗句中挣脱,四顾甲板之上,了无人踪。




幻听,他下了结论。




“我在下面。”




下面?




Thomas几乎不敢相信自己居然真的探头望向船下的洋面。




洋面上随潮汐浮着一个金发青年,半个身子隐在深色海水下,上半身裸露在海风中,如同海洋般深邃的眼眸,唇色浅白。他仰头看着Thomas,似乎满意于他脸上的惊诧与呆滞,也丝毫没错过他眼中不加掩饰的惊艳;他向后退开一米,略一欠身,眉眼含笑:




“恕我冒昧,能烦请您读完刚才那首诗吗?”




无懈可击的礼仪。






【四】




人言“相逢是诗”,原来不是假话。






【五】




塞壬,或者说人鱼。传说中美貌过人,以歌喉引诱船只迷航的海洋生物。




眼前这只微微偏着头,再次重复了自己的要求。




“能烦请您读完刚才那首诗吗?”




清越,从海心悠悠升腾的气泡在浮吻海面的瞬间温柔地消解,就是这样的声音。若是这样的嗓子向你唱颂歌谣,一万次的迷失方向也情有可原。




可曾试过立于危崖之上,仅靠一根绳索支撑,俯看深渊。




这就是Thomas此刻的感受,当他伏在船舷之边,望着向他微笑的人鱼。




“好的。”他喃喃。






“先是你,惊世的美貌惊骇了我




使我不敢对你的容貌献一颂辞




怕你怨我情之所钟仅在悦目”






Thomas声音愈念愈低沉,当“怕你怨我情之所钟仅在悦目”淌下舌尖,他着迷地打量着月光下人鱼闭眼倾听的模样。




他比月光皎洁。金发闪动似海波扬息,修长脖颈垂有水珠,笑意温煦,以及海风中随呼吸轻微起伏的胸膛。




Thomas闭上眼。






“崇敬你




吐属优雅动定矜贵风调清华




无奈每当骤见你眉目鼻唇




我痴而醉,暗而聩,直向天堂沦亡。”






沦亡的道理。




Thomas缓缓睁眼,发现人鱼正注视着他。




“诗歌,唯一人类语言中能与我族歌声相媲美的部分。”他优雅地向前游弋,幽蓝色鱼尾在海水间若隐若现。




“Thomas。”




他舔舔嘴唇,突然对人鱼说。




“Thomas,我的名字。”




“newt。”人鱼沉吟片刻后念出自己的名字,眼眸在沉沉夜色中依旧明净生光,终日长养于万顷幽邃的明净有光。




Newt低头瞥了一眼自己左右轻晃的鱼尾,似乎想起了什么事,在Thomas来不及反应之前,他略一颔首算作告别,无声而迅疾地没入海水。




Thomas几乎控制不住地倾身向下,望着只剩一串气泡的海面,声音轻的几乎难以辨清。




“还能再见到你吗···newt。”






【六】




Thomas终于决定回房休息时已是后半夜。




他无法驱赶脑海中萦绕不绝的诗篇,罗马连绵的春阴暴雨间痴醉昏聩,月光下毫不刻意却勾人心魂的笑意,他的声音混在潮汐涨落间。




Thomas强迫自己进入睡眠状态。




而梦境重重垒垒,又是月色下的那句话。






“诗歌,唯一堪与我族歌声媲美之物。”






当他早晨在大副震耳欲聋的砸门声中悠悠转醒时,Thomas疑心自己只是做了一场偶遇人鱼的梦。




砸门声愈演愈烈,且有进化成撞门的趋势。




“礼仪。”Thomas拉开门瞪向minho,“注意礼仪。”




Minho举起手中的物件凑到Thomas眼前——




贝壳。




“请转告厨师长,我早餐不吃贝类。”Thomas有些嫌弃地后退一步。




Minho将手中之物翻了一面。




贝壳内部缀着一串洁白无瑕的珍珠。




“珍珠更不吃。”Thomas皱眉。




Minho一把将贝壳塞到Thomas手中,气急败坏地边说话边大步走远。




“船上怕是有人暗恋你,这是大早上我在甲板上看见的。”




Thomas惊异地打量着手中贝壳。贝壳内部是以某种精巧工艺缀在一起的珍珠,大小一致,幽幽散发着光芒。他翻过贝壳,壳上刻着几个字母,笔触清扬。


To Thomas




原来前夜非梦,他把玩着手中贝壳,轻声笑了。






【七】




海上航行从未这般苍白无趣。




Thomas默默用指尖轻抚珍珠光润的表面。




像是风暴来临前,海面压抑气压下的无声无息;或者说,像是发现宝藏前,那段蜿蜒曲折荆棘丛生的小径,每一步都踩在虚无上。毫无意义。直到你抵达风暴中心,直到你将宝物揽在怀间。




“我想念诗。”他回头看向minho,语气是按下未表的严肃。




在坠下深渊前,人会惯性似的回头,希望能被拉住。




“晚上自己去甲板上念。”




Minho眼皮也没抬,寻常地回了一句。




若是无人拉住你,而后就了无牵挂地下坠。




Thomas叹息着摇头,心下却如内海波澜不惊的宁和,坦然拥抱坠落的命运。




“怕是你以后都听不到我念诗了。”




“谁爱听就让谁听。”




后来每当minho回想起此日尚似稀松平常的对话,才后知后觉,自己的船长在那时已是悄无声息地向他道了别离。






【八】




吟诵诗歌的时刻,不朽者的欢乐跃动在注定腐朽者的眼底心上。






【九】




此夜无月,繁星如沸。




Thomas手抵在舱门,犹豫着要不要推门走上甲板。他切身经历着少年约会时的怯悦,带着浅浅罪恶感的愉悦,斋戒日的一小口奶油蛋糕、公园中避开众人视线偷摘的玫瑰、在水中屏息到难以压抑的最后一秒。




他推开门。




Thomas一步一步走上甲板,帆在风中轻扬,木质甲板在靴下发出窸窣响声,海潮涌动,他倚上桅杆。






“很想




以身试白夜




它使人沮丧




也能使我沮丧么”






Thomas停顿片刻,等待着。




水花扬起的声音。他微微一笑。






“时钟滴答




灯烛明煌




我旁若无白夜




过我的贴身狂欢节”






无边夜色间海面轻轻逸出笑声。




“晚上好,newt。”




Thomas俯身下看,如约会时少年递出玫瑰,他递出诗篇,而佳人如约而至。




“晚上好,”newt仰头看向他,修长脖颈上扬时弧度惊人的优美,他用塞壬特有的语调,悠扬而深情地慢慢念出名字,“Thomas。”




可曾试过立于危崖之上。




Thomas望进newt的眼睛,一时间不知如何言语。




可曾试过立于危崖之上,仅靠一根绳索支撑。




他与newt对视着,缓缓念出诗的最后一段,声调沉缓,山风拂过丘间的温柔。






“谁愿手拉着手




向白夜走




谁就是我的情人




纯洁美丽的坏人”






纯洁美丽的坏人。他注视着一抹奇异的笑容绽放在newt唇间,苍白唇色染着海水湿润,眼眸中拢着海雾一般的迷离。




纯洁美丽的坏人。




可曾试过立于危崖之上,仅靠一根绳索支撑,俯看深渊。




“今夜的诗和昨夜不一样了。”




人鱼轻轻摆动下尾,殷红舌尖舔去唇上水珠。




“不一样了?”




“我们对诗中的情绪很敏感,一如我们对音符的敏感。”newt渐渐靠近船身,他身上带着海洋的清新气息,“诗不一样了。不是因为诗,而是因为念诗的人。”




他注视Thomas的眼神是如此了然。




他对自身魅力是如此了然。




可曾试过立于危崖之上,仅靠一根绳索支撑,俯看深渊。深渊也望向你。




“原谅我。”Thomas向这位过分美丽的生物道歉,尽管他的心头并无一丝歉意,如果一定要形容,这不是事后反省的歉意,而是事先预之的歉意。




原谅我,倘若莽撞的爱意也称得上是冒犯。




人鱼没有说话,下尾摆动的幅度渐大。似乎有些愉悦,又似乎有些恼怒,对于在博弈中尚未倾力相搏对方已欣然缴械的行为不满。




Newt 突然游出数十米,在海面上划出波纹,随即旋身加速,鱼尾在海水间奋力一摆,跃出海面,颀长鱼尾甩出一连串水珠。Thomas屏住呼吸,看着newt轻盈地用手臂撑在船的边缘,只隔着一只拳头的距离,与他平视。




“我本来不相信塞壬让水手迷失方向的传说,”他听见自己声音染着痴迷,“直到我看见你。”




星光满盛在他眼中,睫毛上细小的水珠点点滴坠,砸在Thomas手背。




Newt将手抬起,缓缓张开紧握的五指——掌上是一块绯红的珊瑚,闪着剔透的光,盈盈堪比血色。




他用眼神示意Thomas取走来自深海的礼物。




Thomas探出手指,触碰来自深海的宝物——他的指尖轻轻抵触着newt莹白的指头,在轻微颤动间,他沿着newt指尖,慢慢下移,在每一处骨节略作逗留,最后落进掌心。他握住那块珊瑚,同时也握住了newt摊开的手掌,在人鱼来不及回神时,将唇印上手背。




虔诚而僭越。




newt没有收回手,小指轻轻勾连Thomas的掌心,带起一阵酥麻的触觉。




“原本以为是一场有趣的狩猎,没想到是自投罗网的愚蠢与可爱。”






【十】




那位一生耽于美亡于美的人这样写:




我能抵抗任何事物




除了诱惑




而此夜星光下的旁白是:




我能抵抗一切诱惑




直到他们被我所诱惑






【十一】




人鱼轻轻哼起一段旋律。止息海风、平静波涛的悠扬曲调,newt的嗓音在开始哼唱的一刻变得迷人而危险。他微闭着眼,没有多余的表情,仅是平静。




Thomas克制不住地靠得更近,直到忘怀自己的呼吸与存在。




Newt抬眼看向Thomas,眼底璀璨星光伴着深海的温柔。






可曾试过立于危崖之上,仅靠一根绳索支撑,俯看深渊。




深渊也望向你。




而你抬手割断绳索。






Thomas倾身吻上newt略显冰凉的双唇。人鱼的旋律依旧清扬,渐渐揉入缠绵情意,消逝在夜风中,回响在Thomas心头。




Thomas在唇舌相接间满足地轻叹。newt结束了这个吻,舌尖舔着自己牙齿下缘,哄骗似的语调:




“再念一首诗,Thomas。”




这对Thomas来说轻而易举,因为当他的眼神落在newt身上时,他没有一刻停止过在心头默念诗篇,从歌颂爱情、到哀悼死亡。一看到他,所有的诗文都活了过来。






“你就像天空笼罩大地




我在你怀中甜蜜呼吸




你给予我第二次青春




使我把忧愁忘记”






人鱼冰凉的手指触碰上Thomas温热的喉部,诵读诗篇的声音从这里递出。他的指尖缓慢游弋在脖颈每一寸皮肤,他的眼神诱哄。






“我是曾被天使宠爱过的人




世上一切花朵视同尘灰




自从我遇见你




万丈火焰重又升起”






指尖轻巧地挑开锁骨处衬衫第一颗纽扣。






“看取你以忠诚为主,美丽其次




可是你真是美丽无比




你燃烧我,我燃烧你




无限信任你




时刻怀疑你




我是这样爱你”






Newt送上唇舌,在Thomas颈间舔吻。从下颌的线条到锁骨的凹陷,最后停留在喉头,鲜血汨汨涌动之处,温柔中裹挟着杀意,绵密无休的吻。




Thomas的手轻扣在newt脑后,感受着身上逐渐升腾的灼热,他压低声音问:




“刚才的曲调,是人鱼的求爱吗?”




“不。”人鱼依旧一下一下轻啄Thomas脖颈,“是人鱼的进餐曲。”






【十二】




无处不在,故你如神




无时或释,故你似死




神、死、爱原是这样一体




我们终于然,终于否




已正起锚航向永恒




待到其一死




另一犹生






【十三】




“优雅的餐前礼仪。”Thomas含笑望着newt。




他记忆着方才荡在星夜下的曲调,模仿其音调缓缓哼唱。




Newt动作一顿,耳后泛起红晕,撑在船边缘的手臂上肌肉线条因为用力而变得清晰明显,他止住了吻,静静聆听Thomas生疏的哼唱。尽管有一两处音准欠佳,但学得七成悠扬,十成深情。




他一边哼唱,一边用手指临摹newt的轮廓。




人鱼突然抬手捂住Thomas的嘴唇,空气重归寂静。他静默地看了Thomas一眼,毫无征兆地翻身落入海水。




潮声依旧。




Thomas垂首立在原地,等待片刻后转身回了房间。




梦间萦绕着人鱼的哼唱,温柔而诱哄,Thomas陷于酣眠,错过了甲板上一夜断断续续的垂落声响。




次日按照惯例,Thomas在minho的砸门声中清醒过来。




“Thomas!”minho边砸门边高声叫嚷着。




“礼仪,minho,”Thomas拉开门,但没能说完就被兴奋中带着恐慌的minho一把扯到了甲板上。




也许不能说是甲板上,他们有些可怜地落脚在甲板下方的角落,因为甲板上堆满了东西。




随着船只荡漾在波涛上而滚动的珍珠。




散落在洁白珍珠间的红珊瑚。




垒起小山丘似的贝壳。




以及最中央,发散着微弱光芒的一块完整的珊瑚礁。半人之高,纯白而优美,缝隙间嵌着璀璨的银色宝石。




“Thomas,一早上甲板就成这样了,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”minho忧心忡忡地看着这笔意外之财。




“聘礼。”Thomas轻抚自己的下唇,笑意有些按捺不住。




“什么?”minho似乎没听清。




他将深海最美丽的事物一一奉上。




可他本身才是这片海所能孕育的最温柔的奇迹。




Thomas下意识地轻哼昨夜的曲调,在minho惊诧的眼神中躺上了满是珍珠和珊瑚的甲板。




来自深海的聘礼。






【十四】






“你是夜不下来的黄昏




你是明不起来的清晨




你的语调像深山流泉




你的抚摩如暮春微云




温柔的暴徒,只对我言听计从




若设目成之日预见有今夕的洪福




那是会惊骇却步莫知所从”






他在心头一遍一遍默念着诗句,直到潮声再起,直到水花飞扬,直到那道目光落到他眉眼间。他闭上眼,等待此身慢慢沦入深海。






可曾试过立于危崖之上,仅靠一根绳索支撑,俯看深渊。




深渊也望向你。




你抬手割断绳索,心甘情愿地坠落。




深渊却托抬起你,让你温柔地落在谷底。










*诗歌出自木心先生诗集。向各位强势安利。


摘取部分为《除夕·夜》《一月三日》《芹香子》《论白夜》




*世界上有细水长流长生相守的爱,也有不顾一切焚烧理智的爱。大概这篇,就是石乐志的痴汉爱。开放结局,乐意怎样想都成。祝各位周末愉快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282)